他們的故事

母女緣分

 

每當摩托車ㄧ停妥,屋內就傳來媽媽的叫聲  “婷 ,快去冼手,來吃飯” 。

看著滿桌豐盛菜餚,不僅是療癒我整天因忙碌工作疲憊的身心,更讚嘆媽媽的前世是不是大廚師。怎麼能把普通的食材換化成這麼可口的佳餚。每一口的滿足感,不只填飽我的胃,更暖滿我的心房。我的前世應該跟媽媽結下不少的緣份,這輩子才有這麼大的福份做母女。

因為媽媽是廚房的魔術師,身材也因此符合她的名字 ”環” 。用環肥形容恰到好處。今年母親節,疫情關係。請她吃大餐,我想就暫緩了。我也可不想讓她健康檢查都呈現紅字。

想想如何能讓她舒適的動一動,請問各位隊友有什麼推薦好的健身器材呢!

珍惜緣分
夾心餅

 

夾心餅乾就是兩片餅乾夾著酸、甜、鹹、苦、辣各式口味軟嫩的內餡。

我現在的處境就像餅乾的內餡在怎麼軟嫩,低身柔軟,卻被兩片餅乾壓擠到快要爆餡。 諸多原因,結婚後跟媽媽住在ㄧ起,一來考量孝親要即時,二來節省一些開銷…。兩邊都是我人生中的最愛,取其一邊都不完整,也會是一種遺憾。然而兩個來自不同家庭的背景及生活方式是擠壓的元素。太太還好有一份穩定工作,有舒壓的出口。媽媽卻是傳統家庭主婦。家是她完整的世界。

幸好有好友推薦運動可以讓媽媽有個舒壓的出口。建議讓媽媽到公園去運動並同時也在家購買一台斜背式全身訓練機。讓媽媽舒適的一邊運動一邊看電視。

有了轉移的焦點,不僅媽媽身體變硬朗,笑聲也漸漸充滿了這個家^_^。

疼惜最愛
人妻人母

 

自從嫁為人妻,這些年以夫家事業為中心,儘量扮演好為人妻,為人母,好媳婦的角色,大家都說我有幫夫運,24小時當作48小時用,先生的事業越來越成功。但似乎把生我扶養我長大的親父母給忽略了。今日有空坐下來看一下電視。看到母親節廣告,驚覺自己已經有多久沒有回南部老家探望父母了。就是這股思念的衝動,一路開車直奔老家,站在門口迎接的是看起來瘦弱的娘。從她的表情看得出多麼驚喜。然而我手上帶來的伴手禮似乎不符合爸媽的需求了。經過一個下午跟父母的相處,看到他們走起路來的樣子。明顯衰弱好多,心頭揪結的情感化成兩行淚水,指責自己是如此的自私與疏忽。將此情況電話給老公。老公建議買台健身器材送給爸媽在家可以一邊舒適的坐著運動又可一邊看電視。除了打發時間又可以使爸媽身體更健朗,一舉兩得。也可以盡作女兒的一份孝心(^^)

最好禮物

在人生意外彎道來臨之前,我們也許可以做好更多準備

重回的幸福

人生的意外總是來得太急太過,讓你不知所措、不知以對,但其實在意外發生之前,早已經過了很漫長而卻容易讓人輕忽的緩慢變化歷程,而這些緩慢累積下的變化經常才是促發這些「人生意外」到來的真正原因。

我的母親是一個虔誠的信徒,也許由於父親年輕時放浪而不太重視家庭的過往,加遽了母親對信仰的虔誠,所以母親除了照顧子女與家庭之外,有很長的歲月經常騎著腳踏車到各處去傳教,由於天天騎腳踏車傳教(母親另類的運動),所以身體一向健朗。

而當父親到了一定的年紀,約莫六十歲時突然將生活的重心重新回歸家庭,並再次關心我母親之後,我母親的生活方式也改變了,不再騎著腳踏車到各處去傳教,反而經常帶在家中陪著我父親,彷彿想找回或彌補過往失去的關懷與重視。做為子女,當然很開心這樣不知為何發生的轉變 – 父親回歸家庭、而母親重新得到了關愛。

意外的降臨

但在幸福重回母親身旁的同時,「意外」也無聲無息的悄悄降臨。由於母親已經不再騎著腳踏車各處傳教,大部分的時間都帶在家裡與父親在一起,母親騎腳踏車到處傳教的這種另類「運動習慣」也慢慢停下來了。而做為子女的我們也沒有注意到,母親的行動能力其實也跟著以緩慢的速度在消逝之中,而我們子女卻只察覺到母親比年輕的時候更快樂與滿足了。

就這樣經過幾年之後,母親一次意外的跌倒竟成了我們子女人生中最大夢魘的開始。這次的意外跌倒,讓我母親骨折而無法走動。後來我們也請了外勞來看護我母親,在長期照護下,母親也慢慢回復了一些活動能力,但在我們都來不及提醒母親要慢慢恢復一些運動習慣的時候,另一次意外的跌倒卻讓母親的身體狀況更加惡化,這是意外與手術導致了身體的一些併發症與感染狀況,母親再度失去了行動的能力,而且身體狀況明顯的惡化,病床與輪椅成了他可以唯一可以活動的生活範圍

再次的意外

由於擔心長久沒有活動會造成母親的關節與肌肉的僵化,我買了一台具有被動功能(器材帶動四肢活動)和主動功能(主動踩踏活動)的復健健身器材給母親使用,當然在那時候我母親只能使用器材的被動功能來帶動她的四肢活動。而且拆除健身椅後,母親可以直接坐在輪椅上使用復健器材。儘管產生有一些復健的功效,但是還是無法挽回母親逐漸衰弱與惡化的身體狀況,最後母親還是離開了我們。

從母親第一次跌倒到她離開我們,約莫兩年的時間,看著母親最後身體退化與煎熬的過程,無疑是子女心中永遠的痛。儘管買了復健器材來試圖停止她身體的進一步惡化,但卻為時已晚。如果我們能夠早點發現出母親停止騎自行車之後的緩慢身體退化,如果我們能早一些找出維持並改善他身體退化的方式(如早一點買一台健身器材給她使用),母親的最後一段的生命歷程是否會所不同?連串的人生「意外」是否不會降臨?

原本我們子女都以為生活單純、早期又有「另類運動習慣」的母親,應該會比早年生活放浪、愛抽煙喝酒的父親更加健康、活得更久。但因為我們的疏於觀察與過晚的補救,這一切發生在母親身上的「意外」跟我們的期待想法竟如此背道而馳,而成為我們子女心中永遠的痛楚。

不同的意外

但另一個完全不同的「意外」竟也在母親離開人世後悄然的到來。中晚年逐漸轉變態度而回歸母親與家庭生活的父親,也許親眼目睹發生在母親身上這些可能是可以避免的「意外」,而有了一些深刻體悟,以前從不運動的父親在母親走了之後的某一天,竟然自己主動去騎踏那台我買給母親的復健健身車,當然他不需要那台器材的被動牽引功能。現在,我每天看著父親坐在椅子上騎踏著健身車的樣子,就讓我回想起年少時看見母親騎車腳踏車到處傳教的身影。而我也在想,父親在騎著健身車時,腦海中是否浮現曾經騎腳踏車、後面載著母親悠遊在鄉間小路的情景?是否也在思念著母親,想要跟他一起邊騎踏健身車,一般閒聊著日常瑣事?

而現在,我父親在此世間的歲月已經比母親多了10年。如果母親還在世,也許父親臉上偶而露出的寂寥神情會是有著老伴相伴的知足笑容。如果母親還在世,這10年會是多麼珍貴而無可替代的時光,會是我們子女願意花盡一切去向神換回來的世間至寶。而今,我還是會想起當初如果我們子女能早些注意到或做些事,來讓母親維持住她那「另類」的運動習慣,不過是騎腳踏車在外傳教、還是在家踩踏復健健身車,這人生的「意外」會以完全不同的樣貌出現在我們家。

想為母親做些什麼

這是母親節前夕對母親的思念與回想,你呢,是否希望擁有完全不同的故事?

在人生意外彎道來臨之前,我們也許可以做好更多準備。

讓長輩安全舒適的運動來維持身體健康,是子女能夠回饋的最佳禮物,也是最恆久而美好的祝福!

也許你會對以下的資訊有興趣:

將此網頁內容分享推薦給親朋好友